最新資訊

NEWS

Fed 擬再寬鬆貨幣

【經濟日報╱編譯莊雅婷/綜合外電】 2011.09.30 04:14 am

聯邦準備理事會(Fed)主席柏南克28日表示,如果通膨或通膨預期大幅下滑,Fed可能必須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。他並警告高失業率造成「國家危機」,而美國可汲取中國等新興國家的經濟成功經驗。

柏南克28日在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座談會上透露,要是經濟成長繼續低迷不振,Fed願意採取更多非傳統政策因應。

他強調,Fed正密切關注物價,「如果通膨或通膨預期跌得太低,我們就會採取行動,因為我們不願意看到通縮」。

柏南克並未明說目前是否有通縮疑慮。事實上最近數月物價水準已超越Fed所訂2%的容忍範圍。他指出,目前的通膨預期顯示未來幾年物價漲幅將維持在2%左右。

柏南克也對經濟疲弱表達憂心,警告高失業率已變成全國性危機,需要華府和國會關注。

他說:「失業率逼近10%已持續很多年,全體失業人口當中有大約45%已經待業至少半年,這是前所未見的情況。」

柏南克在演說中也表示,美國應該學習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國家經濟的成功經驗。這些國家擁有高成長率的原因包括紀律嚴明的財政政策、開放貿易帶來的好處,以及鼓勵民間資本形成等。

促進科技發展和推動教育也是關鍵因素之一。

柏南克對中國向來貶多於褒,他曾數度批評中國太依賴出口來刺激經濟成長,並警告刻意壓低人民幣匯率,可能導致經濟過熱。但這一次他轉移焦點。

為了遏阻景氣急劇衰退並刺激經濟復甦,Fed不只把基準利率降到接近零的水準,也把資產負債表規模擴增逾三倍至2.9兆美元。上周並宣布將出售4,000億美元短期公債,並買進長期公債,藉此壓低長期利率。

【2011/09/30 經濟日報】@ http://udn.com/

全文網址: Fed 擬再寬鬆貨幣 | 國際財經 | 全球觀察 | 聯合新聞網 http://udn.com/NEWS/WORLD/WOR2/6622369.shtml#ixzz1ZPFD8dmv