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資訊

NEWS

USB 3.0速度、規格及原理介紹

網路收集,非原創

由Intel、微軟、惠普 、德州儀器、NEC、ST-NXP等業界巨頭組成的USB 3.0 Promoter Group今天宣佈,該 組織 負責制定的新一代USB 3.0標準已經正式完成並公開發佈。新規範提供了十倍於USB 2.0的傳輸速度和更高的節能效率,可廣泛用於PC週邊 設備 和消費電子產品。

制定完成的USB 3.0 標準 已經移交給該規範的管理組織USB Implementers Forum(簡稱USB-IF)。該組織將與硬體廠商 合作 ,共同開發支援USB 3.0標準的新硬體,不過實際產品上市還要等一段時間。

第一版USB 1.0 是在1996年出現的, 速度 只有1.5Mb/s;兩年後升級為USB 1.1,速度也大大提升到12Mb/s ,至今在部分舊設備上還能看到這種標準的 介面 ;2000年4月,目前廣泛使用的USB 2.0推出,速度達到了480Mb/s ,是 USB 1.1的四十倍;如今八個半年頭過去了,USB 2.0的速度早已經無法滿足應用需要,USB 3.0也就應運而生,最大傳輸帶寬高達5.0Gb/s,也就是625MB/s,同時在使用A型的介面時向下相容。

IEEE組織最近也批准了新 規範IEEE1(報價 參數 圖片 評測)394-2008,不過新版FireWire的傳輸速度只有3.2Gb/s,相當於USB 3.0的60%多一點。難怪蘋果 等業界廠商普遍對該 技術 失去了興趣。

USB 2.0基於半雙工二線制匯流排,只能提供單向資料流程傳輸,而USB 3.0採用了對偶單純形四線制差分信號線,故而支援雙向併發資料流程傳輸,這也是新規範速度猛增的關鍵原因。除此之外,USB 3.0還引入了新的電源管理機制,支持待機、休眠和暫停等狀態。

測量儀器大廠泰克(Tektronix)在上個月第一家宣佈了用於USB 3.0的測試工具,可以幫助開發人員驗證新規範與硬體設計之間的相容性。

USB 3.0在實際設備應用中將被稱為“USB SuperSpeed”,順應此前的USB 1.1 FullSpeed和USB 2.0 HighSpeed。預計支援新規範的商用控制器將在2009年下半年面世,消費級產品則有望在2010年 上市 。

USB 3.0雙匯流排架構圖

 

USB 3.0 LOGO

 

通信層和電源管理特性

Standard-A型公口、母口實物模擬圖

USB3.0 Cable

線纜截面接頭示意圖